服务器承载网络(线路类型)


[toc]


今天来讲下小鸡(国外vps或者服务器)的线路问题

先了解几个线路概念

  • 电信163骨干网或者163骨干网

    电信骨干网络,通常就是我们说的163骨干网,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AS4134接入的带宽,是中国电信的骨干网络,也就是我们经常看到202.97开头的节点,此网络负责了90%的电信业务负载(163有电信整个海外出口的90%带宽容量),因为用的人多,线路没有优化,所以在晚高峰会出现线路卡顿,以及丢包率高的情况。

  • CN2

    英文Chinatelecom Next Carrier Network,中文为中国电信下一代承载网,缩写为CNCN或者CN2。

  • CN2 GT

    GT即Global Transit,省级出口为202.97节点,在跨境时才进入CN2骨干网,出国/国际跨境节点为59.43开头。线路总体情况良好,负载较中等,因此可以保证良好的速度和延迟。省级/出国节点为202.97开头,国际骨干节点有59.43开头的CN2节点。在CN2等级低,好于163骨干网。

  • CN2 GIA

    GIA即Global Internet Access,等级最高,在速度和延迟上有极好的体验。属于CN2里面的明星产品,在CN2里面等级最高,去程和回程全部都走59.43高速节点。CN2 GIA线路一般比较稳定,丢包率低。

  • 三网CN2 GIA

    一般来说电信用户会走CN2 GIA线路,但是有些商家优化路由,让移动、联通用户也走CN2 GIA,速度比直连要理想。

如何判断线路类型

我们可以用ipip.net提供的traceroute查看我们的去程就能看到服务器的线路了

  • 163骨干网

    可以看到整个路由节点信息中,全程没有59.43高速cn2节点,并且一些省级或者出口节点是以202.97开头的,所以我们就可以判断承载网络就是163骨干网(其实就是普通线路)

  • CN2 GT

    在路由节点中,出现了59.43开头的节点,但是在一些出口节点,仍然是202.97开头的节点,这就是CN2 GT线路

  • CN2 GIA

    从这个路由节点来看,就知道这肯定是明显线路了,也就是CN2 GIA,全程59.43节点,没有出现202.97节点,所以此承载网络就是CN2 GIA,延迟也能看出这个线路的优质,跳数也比较少

线路决定了你的服务器访问速度,以及你的扶墙速度,当你需要优化服务器访问速度的时候,就可以优化一下线路。

你可以用BestTrace查看你当前的网络到你服务器的去程和回程。也可以通过中间节点的延迟判断线路哪里出了问题,然后就可以找vps商家扯皮了。

谢谢你请我吃糖,Mua
0%